进展|河北玉田:多处坑塘污染迅速整治,多管齐下预防污染反弹

更新时间:2019-09-05
作者:丹阳

图片

回顾:2019年8月初,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散水头镇的一位村民,向天津绿领环保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反映,当地存在塑料加工散乱污企业,违规排放废水和废渣致坑塘污染等环境问题。


核实线索后,8月中旬,调查员前往玉田县开展“散乱污”问题专项调查。8月23日起,调查员陆续向玉田县生态环境局举报了发现的11处纳污坑塘和固废污染问题。


污染问题举报后,当即得到玉田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8月24日玉田县人民政府成立了关于曝光水体污染事件处置工作专班,两周内,环境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初步解决。


1
5处污染问题治理前后详情


9月5日,玉田县生态环保办副主任向调查员提供了其中5处污染问题治理中/后的现场图。


图片

图:散水头镇代家铺村南渗坑正加紧治理中。


图片

图:窝洛沽镇辛庄子村黑绿坑塘覆土填埋后。


图片

图:杨家板桥镇于家窑村白绿坑塘治理前后对比。


图片

图:玉田镇南关村混合固废坑塘治理前后对比。


图片

图:玉田镇林东二街村混合固废干坑治理前后对比。

2
责任领导和部门3次来访座谈


在这两周时间里,玉田县人民政府、县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先后3次来访座谈,和调查员沟通了污染坑塘治理进展、污染源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治理后如何建立长效环境管理机制进行了探讨。


在调查员发布文章:调查|河北玉田:坑塘污染多发,白色和绿色漂浮物覆盖整个水面(多图) 后的第三天,8月26日,玉田县副县长、县生态环保办副主任来访天津绿领环保办公室,针对污染坑塘调查整治情况、散乱污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和当地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座谈沟通。


图片

图:天津绿领环保办公室座谈现场。


首先,副县长就文章里提到的3个污染坑塘的调查治理情况作出了说明。


1.散水头镇代家铺村南棕色渗坑的问题较严重,面积达16亩地,属2010年以前遗留的环境问题,渗坑东侧违规堆积的大量白色废渣,为过去箱板纸企业生产过程中机器内残留的塑料碎片,混合了大量生活垃圾后,经降水形成了垃圾渗滤液坑。


2.窝洛沽镇辛庄子村的黑绿坑塘,坑内垃圾已于24日清理完毕,污水抽运至工业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经排查周边无工业企业。


3.杨家板桥镇于家窑村的白绿坑塘,经分析,白色漂浮物为周边养殖散户长期排至坑塘的粪便发酵造成,污水将抽运至工业污水处理厂处理。


在探讨如何建立环境管理长效机制时,副县长介绍到,玉田县为解决包括“散乱污”在内的环境污染问题,实行了有奖举报制度,详情见《@玉田人,环保问题有奖举报请打这个电话》,公布了县长手机号码在内的5个环境信访举报热线电话,目前已公布了第二批举报线索的领奖名单。


当天,县生态环保办副主任还向调查员提供了《关于曝光水体污染事件处置情况的报告》,详细说明了当前污染坑塘治理工作开展的情况和下一步采取的整治措施。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报告全文


与此同时,为解决排查遗漏的纳污坑塘问题,8月25日,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玉田县坑塘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9月至年底,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坑塘治理“回头看”工作。


以上污染问题目前仍处于依据治理方案进行科学治理中,调查员希望玉田县有关部门此后可以保持治理效果,并落实纳污坑塘长效管理机制和环境污染问题有奖举报制度,以杜绝渗坑污染问题的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