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展|河北任丘:全市动员举一反三查污染,405个坑塘纳入环境治理(多图)

更新时间:2019-10-19
作者:丹阳


图:河北省任丘市于村乡边家铺村纳污坑塘治理后。©绿领环保

回顾:9月中旬,天津绿领环保组织调查员(以下简称调查员)核实热心公众提供的污染线索后,前往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开展“散乱污”问题专项调查。

9月19日起,调查员陆续向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任丘市分局举报了发现的多处纳污坑塘水体颜色异常、工业固废违规堆放和焚烧问题。详见:现场|河北任丘:大包小包的工业垃圾倒在黑色污染坑塘旁,长达50米(多图)

距离调查员发现污染问题一个月时间,在当地政府和环保部门的高度关注下,多处环境污染现场得到基本整治。


5处污染问题整治前后

10月13日,调查员再次前往当地,对5处污染坑塘进行现场回访。


可以看到的明显变化是,黑色水体的颜色已恢复正常,违规堆放的工业固废和生活垃圾已被清理干净,其中3个坑塘周边还新建了围挡,以杜绝违规倾倒垃圾行为反复发生。


图:任丘市青塔乡陈王庄村以西 黑色不明固废坑塘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任丘市于村乡边家铺村西北方向 黑色玻纤固废坑塘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任丘市长丰镇南张村以东 混合垃圾坑塘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图: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梁沟四村 黑色工业固废坑塘整治前后。 ©绿领环保

图:雄安新区雄县七间房乡郝各庄村西南方向 玻纤固废坑塘整治前后。©绿领环保


与政府部门座谈沟通


10月14日上午,调查员到访沧州市生态环境局任丘市分局,和马副局长开展了近2个小时的座谈沟通。

图:沧州市生态局任丘市分局会议室座谈沟通。©绿领环保

期间,马副局长反馈了几处污染坑塘的最新整治进展,和调查员现场回访看到的情况一致,目前均已完成整改。


马副局长还表示,通过天津绿领环保开展的调查、举报和公开传播倡导等工作,不仅使发现举报的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还推动了任丘市多项相关环境整治工作的快速开展。


  • 市政府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坑塘排查整治工作,一共排查出405个需要整治的坑塘,并且由政府提供资金,每个坑塘补贴2万环境治理资金,目前已完成150个坑塘的清理工作,治理工作将持续进行。为加大监管力度,还将增装视频监控设备,防止违规倾倒继续发生。


  • 加快了玻纤固废处置工作的进行,对接山东省滨州市一家有资质的回收企业,在工业园区设置了专门的玻纤废物回收点,目前已正常运营,回收的玻纤将用于制作瓷砖表层的釉。


  • 扩大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办公室”的工作范围,关注点从村里的坑塘、垃圾堆,扩大到村庄周边易发生偷倒固废现象的隐蔽偏僻之地。


  • 促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实施的进度,第一期的12个小型污水处理站正在进行招投标。


马副局长提供的《关于天津绿领环保举报问题整改情况的回复》,其中详细说明了这一个月以来,当地有关部门开展的一系列环境整治工作的情况。

左右滑动查看报告全文


了解任丘市青塔乡农村污水排放问题的解决模式

10月14日下午,在马副局长的带领下,调查员去到青塔乡沿小白河建设的其中一个污水收集池。


青塔乡政府主任科员介绍到,为了保护小白河的生态环境,已将沿岸的排污管进行了封堵。代替方案是合理布点,集中建设污水井或收集池,再由专人用罐车把污水抽运至污水处理厂。


这个模式目前已稳定运行操作了近4个月,期间有不少本地其他乡镇,甚至有其他县市到访观摩学习,希望能将该方法模式落实到当地。

图:青塔乡政府主任科员现场向调查员讲解建设在地下的污水收集池的运行操作情况。©绿领环保

图:建设在地下的污水收集池的局部。©绿领环保


任丘市采取了4项环境整治措施,来改善任丘市生态环境。


但值得注意的是,纳污坑塘问题易出现反复反弹现象,调查员希望任丘市有关部门可以将以上4项举措落实到位,以保持目前整治效果,杜绝类似污染问题再次发生。



摄影|森森 航拍|丹阳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