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河北霸州:污染渗坑包围村庄,航拍红色、黑色如大地“染缸”(多图)

更新时间:2019-12-04
作者:丹阳

前言:11月下旬,天津绿领环保调查员(下称调查员)在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市开展水污染问题专项调查。


现场调查发现,当地存在干渠和坑塘颜色异常等多个污染问题,其中胜芳镇、扬芬港镇、煎茶铺镇的环境污染问题较为突出。


图:调查员在环境现场采集水样©绿领环保


清北干渠再度出现污染问题


曾在2018年1月20日,调查员就在清北干渠的霸州市东段乡段,发现存在大量垃圾布满河道的问题,详见小散乱污|河北霸州河道变大型野垃圾场,距北京不足50公里


据廊坊市人民政府官网公开资料可知,清北干渠自北向南走向,经廊坊市永清县、安次区、霸州市,最终流向中亭河,中亭河进入天津市后流入海河。


而今年11月26日,在清北干渠的霸州市胜芳镇段楼庄村东侧,调查员发现一段400米左右的红褐色渠道,根据现场观察,其中有3处颜色较为突出。

图:红褐色异常情况集中表现在干渠流经的土壤上。©绿领环保

图:图片上方疑存在不规范排污口,渠道两岸存在垃圾随意堆放的现象。©绿领环保


图:干渠东侧还存在部分黄色水体。©绿领环保


近年来,胜芳镇工业化发展水平较高,产业化集群效应明显,逐步形成了钢铁、金属玻璃家具、玻璃、板材、塑料、服装、食品、化工、印刷等九大行业。


据悉,清北干渠胜芳镇段400米左右的红褐色渠道两岸建有不少家具、玻璃、金属制品及钢厂,或为红褐色渠道的污染源。


9个坑塘水体颜色异常


坐标1:扬芬港镇肖家堡村

图:肖家堡村存在5个颜色异常的水污染坑塘和1个颜色异常的垃圾坑塘,位置即图中红色标记点,来源:谷歌地图。


肖家堡村四周存在数量不少的坑塘,但村子的一半几乎被污染坑塘所包围,村西和村南的坑塘水体颜色异常,并且散发恶臭气味

图:村西的黄色(图左上方)、褐色(图左下方)和红色(图右方)污染坑塘,面积较大,周边还存在随意倾倒生活垃圾现象。©绿领环保


图:村西的另一处褐色污染坑塘。©绿领环保

调查员走访发现,村西存在几家养殖场,或许是造成坑塘水体颜色异常、散发恶臭的主要原因。

图:村南的红色污染坑塘,周边随意堆放着白色垃圾。©绿领环保


坐标2:煎茶铺镇田家口村


调查员在田家口村村北发现3个黑色渗坑,虽然渗坑面积不大,但从现场情况来判断,坑内水体水质较差。

图:黑色渗坑水体具有黏稠性,近似油类物质。©绿领环保


现场共有4个方形土坑,位于中石油D井场东侧,其中3个坑塘内有黑色污水。


图:另一黑色渗坑。©绿领环保


图:黑色污水量最小的渗坑,周边有人为开挖的痕迹。©绿领环保


我们的行动


查询霸州市人民政府官网得知, 2019年10月11日至11月10日,河北省委省政府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霸州市进行环保督察。距离调查员发现干渠和坑塘污染问题的时间仅半个月。


日前,调查员已将在霸州市胜芳镇、扬芬港镇、煎茶铺镇发现的环境污染问题,通过12369网络举报平台和热线电话向霸州市生态环境局进行了举报。


调查员在此向霸州市人民政府和生态环境局提出建议:


1.依法尽快排查违规排废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并追究其责任;

2.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科学制定方案,尽快开展整治工作;

3.及时向社会公开环境整治进展等相关信息。


天津绿领环保将持续跟进,直到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航拍|丹阳 摄影|森森

编辑|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