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沙龙邀请函|全球限硫令下,我国船舶减排的利好与挑战

更新时间:2019-12-10
作者:大兵



水运是我国进出口贸易的主要运输方式。按照集装箱货物吞吐量排名,2018年世界十大港口中我国占据7席。


与此同时,船舶通过尾气等途径向大气排放的污染物,对港口城市及所在区域的大气环境治理带来挑战。大量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颗粒物的排放,加剧了雾霾等环境污染问题


2018年11月3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印发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方案”),规定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后需换用含硫量0.5%的燃油,以减轻船舶尾气中的污染物对沿海和内河港口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方案》现已实施一年,我国对船舶进入污染物排放控制区的管控效果怎么样?


图:卸货的集装箱船,摄/ sergio souza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环境保护委员会第70届会议决定,以及《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即《MARPOL公约》)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范围内船舶使用燃油的硫含量不应超过0.50% m/m。


这项新的政策实施,将为港口城市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带来哪些利好?又对监管提出了哪些新要求?这些举措会给航运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2019年12月17日,天津绿领环保组织将邀请政策研究专家、技术专家和相关航运企业,就我国如何落实船舶减排政策、提高监管效率,及航运利益相关方如何适应国际限硫令等方面展开分享和对话。

主办方:

天津绿领环保

支持单位:

亚洲清洁空气中心(CAA)

活动时间:

2019年12月17日 周二 13:30—17:00(13:00开始签到)

活动地点:

北京建国饭店B1层 玫瑰厅(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5号)

活动议程:




报名链接:

点我报名


会议联系:

联系人:张国兵  18222951391(同微信) 

箱:zgb@fgylc.org

路线指引:

北京地铁1号线永安里站B1口出,靠左直行200米至建国饭店后,根据室内指引牌前往B1层玫瑰厅。



主办方介绍:

绿领环保是一家倡导推动环境污染治理来保护环境的公益组织,创立于 2010 年,2014 年在天津市民政局正式登记,全称天津滨海环保咨询服务中心。绿领环保重点关注海河流域的空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